English

塔里木沙害防治项目通过鉴定

2001-03-28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邢兆远 特约记者 梁文泽 我有话说

本报讯由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主持完成的“塔中油田和沙漠公路沙害防治与生态环境建设技术研究与示范”项目,近日通过专家委员会鉴定。

该项目启动于1994年,系配合沙漠腹地油田基地和沙漠公路建设,为改善环境而进行的防沙绿化先导试验。通过7年的实践,项目组提出了沙漠油田人工绿地生态系统的结构模式,引进了150种固沙、绿化、瓜类、花卉、蔬菜植物,筛选出70种适生植物,其中包括我国珍贵的特有植物11种,珍稀濒危植物9种。如今已有近百种动物进入沙漠腹地基地,创造了新的沙漠人工生态系统。示范区内风沙流中含沙量降低90%,有效地改善和美化了生态环境。在沙漠公路的绿化建设中,通过系统研究,掌握了风沙运动规律,制定了科学的防沙治沙方案。该项目研究已在沙漠公路的31公里路段上开始实施,并将在沙漠公路全程全面推广应用,成为继塔里木沙漠公路建成后,人类向沙漠挑战的又一项重大成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